Saturday 8 August 2015

发烧




昨天,有个曾来找我给他孩子开药的父亲,又带着他的孩子来找我了。

这一次他告诉我,他的孩子早上就发热了,所以来找我看看。

看了看病历,上次给他小孩看诊时是5月29号的事了。。。

当时,他的的孩子反复发热、咳嗽痰多,去看了好几次医生,吃了药,热退了1、2天又再次发热,咳嗽还是不止。后来又去了中药店买了退热的中药,吃了之后,发热和咳嗽都有好转,可是过了几天病情又反复,就这样拖了将近一个月了。

看了看孩子的舌头,把了把脉象,再试着去检查孩子的腹部后,发现了这小孩导致感冒发烧和咳嗽的症状一直反复的问题所在。

我想了想,就开了5天的科学中药(也就是浓缩中药粉剂)给孩子,告诉他爸爸说:“孩子是因为消化不好,影响了身体正常的机能运作,所以才会一直反复的发热、咳嗽。

我会开5天的药给孩子,当作做个小调理,让他本身的消化恢复正常。消化恢复正常之后,他的发热、咳嗽就不会一直反复了。

回去之后,还要照顾他的饮食,不要让他吃冰冷的食物、太凉的水果,也不要让他吃太油腻的食物,维持一个星期,如果没问题就自己顾好就可以了。”那天交代完之后,小孩和父亲就出去了。

一直到昨天才再次见着他们,就顺口问了问,上次的情况怎么样了。孩子的父亲说:“上次吃了药就没事了,谢谢。”

我也曾经遇到过许多人说,有些时候发热时吃了药感觉效果不错;有些时候发热吃了药效果不理想,时常反复。

其实,在《伤寒论》里就有描述,发热也有分成不同的类型:

如果发热伴有怕冷的症状,那就代表疾病在表,通常会以发汗的形式去病。

如果是一阵发热、一阵怕冷,那就表示疾病已进一步进入到半表半里了,通常需要健胃加疏通气机才能把发热治好。

如果发热还伴觉热,那就是疾病已深入到深层了,这时就要看情况,选择以清热或以通大便的方式才能把疾病祛除。

注:一定要找专业的医师辩证才决定要选择怎么用药,不要随便服用任何药物,包括中药。

把疾病的本质弄清楚了之后,不论是哪一种类型的发烧,只要药物对症的话,不论是西药还是中药,发热都可以迎刃而解~

所以,如果发热初期伴有怕冷的症状时,疾病还在表层的时候,这时可尝试喝点热姜茶透个汗,如果病轻的话就能好了~

当然,如果病情太严重的话,就要做进一步的判断,不要随便服所谓的退烧药哦~


马上加入以获取更多免费的养生保健知识哦!

Website 网站:http://ganweilong.com

  
LINE ID: @jkn5866y (颜伟龙中医师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